台灣保來得

 

台灣保來得  用成長說故事                                                                                                                                                                                         

前言

「粉末冶金」簡單地說乃將金屬粉末成形後,經高溫燒結加熱再加工整形,使其達到高經濟效益的使用要求,所製成的金屬製品。對許多人來說,她可能是一個生澀的專有名詞,但卻以柔軟又低調的方式深入每個人的日常生活中,舉凡家電、3C、辦公室設備、五金機械設備、交通設備、醫療儀器與設備、能源與國防設備零件等。為各產業乃至人類的生活帶來無可計數的便捷與貢獻,並且將繼續翻轉人類的創新思維。

座落於苗栗縣竹南鎮的台灣保來得,猶如他所在的純樸山城,在過去的48年默默地為「粉末冶金」的生產技術,一步一腳印、兢兢業業走出傳統產業的框架又饒富精緻多彩的產業生命力。

 

【背景】

約略1967年(民國56年) ,在日本東京免油軸承(株) (1952年成立,現今保來得(株)的前身) 的創始人菊池辰之介先生的極力奔走下,台灣市場出現日本製的粉末冶金含油軸承零件的販售,由於產品品質的優異性,為當時一直困擾著風扇馬達零件在使用上常發生噪音與壽命問題的業者們帶來一線希望。時任經濟部部長的李國鼎先生感於台灣工業轉型的必要以及當時電機業界的請求,而出面邀請專業從事含油軸承零件製造的日本東京免油軸承(株) 來台設廠。

                      

台灣保來得創始人-菊池辰之介(1911-1992)               1968年 台灣保來得成立,經濟部部長李國鼎親臨祝賀

1968年,工廠成立於苗栗縣頭份鎮田寮,草創時期的台灣保來得員工不到30名,前十年以代為販售總公司產品並從事低階的零件生產為主,猶如小型家庭代工廠。

      

1967年 台灣保來得興建(頭份田寮)                                      1970年 頭份田寮工廠

 

【擴展產品領域與技術深根─ 日新月異】

1970~1980年代生產主力在微小軸承零件,供應國內風扇馬達與縫紉機等相關產業零組件,雖然技術上一直擁有來自日本總公司的支援與協助,但對企業的永續發展的空間有限,營收方面亦難有突破 ; 為打破此局面,開始主動出擊投入機械零件的研究開發與生產,同時成立機械部品的技術團隊,並積極走訪世界各地,爭取訂單。

於1987年成功引進全台第一台750噸成形機設備, 緊接著於1990年成立研究開發部,為日後產品技術訂定更明確的方向。1998年代適逢電腦、3C消費市場漸趨成熟,台灣保來得所生產的微小軸承馬達零件受到世界主要消費性電子產業顧客的青睞紛紛來台採購,舉凡行動電話振動馬達零件、電腦主機及週邊商品零件、音響、辦公室設備零件等市場的產品,目前每月產能可達8000萬件,為世界第一。

     

1987年 全台第一台750噸成形機加入生產線

    

微小含油軸承零件

1994年將產品線觸角延伸至電動工具齒輪箱零件的生產與組立,同時也將研發多年的金屬射出成形技術導入試作與量產。將傳統粉末冶金件無法達成的密度(7.6g/cm3)、3度空間複雜性與與曲度皆在金屬射出成形技術上得以實現。1995年更領先業界,與原料廠商合作發展出別於傳統製程的「溫壓成形」技術,即先將原料加溫後再予成形,不但能將產品密度提高至7.2g/cm3 更提高產品的功能性。當時每年200公噸的原料用料亦是業界先驅。

電動工具齒輪箱零件 組立                                             金屬射出成形 零件

能集製程迴異的產品於同一工廠,在一般的粉末冶金業界甚是少見。

 

 汽車產業為工業之母,在各國都是不變的定律,粉末冶金產品投入汽車零件生產也有數十年之歷史。目前,平均每一輛典型轎車上就有1,000餘件粉末冶金零件,扮演著近325種不同的功能角色,這些零件的總重量達20公斤。

1974年以工程師一職進入台灣保來得服務至今,對粉末冶金市場動向有著高度敏銳度的總經理朱秋龍,在1986年即帶領公司投入汽車零件的開發與生產,也經常帶領幹部與技術人員或深入敵營或周旋於歐美汽車大廠間,2006年先後投資大型(如500噸)先進的油壓成形機設備以便與顧客共同在市場上衝刺。 當今,舉凡歐美各大汽車零件商如INA, Brose, Schaffer, Ford, Hilite, Getrag, Pierburg, Valeo, Borg Warner, Bosch, Mitsuba, Toyota, Denso, 等都一直與台灣保來得有著密不可分的合作關係。 這些成果都讓當初為恐因製程、技術、品質的問題造成公司形象受損而持保留態度的日本總公司刮目相看,轉而經常與台灣進行技術的交流及分享。近年也著手與客戶進行可變氣門正時系統(VVT)零件的研發與量產,無論在技術與產品的品質上都獲得各大廠顧客的肯定。

2015.11.17 於Schaeffler-Continental 優良供應商大會獲頒Premium Supplier 獎項 (該集團總裁 Mr. George Schaeffler/左二, 朱秋龍總經理/左三)

科技創造了奇蹟卻也為地球環境帶來不可忽視的傷害,地球暖化正超越人類想像,加速進行侵蝕我們的生活環境。朱秋龍體悟到地球資源有限,人類智慧無窮,於2006年與美國客戶合作,以粉末冶金製程的理論為基礎,進行綠能產品的研發。

經過三年不斷與客戶在產品功能上溝通、改善,也大筆投資巨型1600噸成形機等設備,終於在2009年3月,應用於發電模組系統設備上,最具經濟效益的發電模式(效率>60%)的「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SOFC)連接板」零件正式導入量產,這「一壓一燒」的專業技術在傳統粉末冶金業界來說是第一次突破,也是一項創舉,領先全球。 迄今生產量已接近1,000萬片。 目前此特殊製程技術已獲得台灣專利,美國專利也在審核中。

此發電模式具有可分配、具靈活性、效率化、可靠性、可負擔、可升級與潔淨的特色,早已在歐美地區普遍、廣泛地被使用中,對台灣的供電吃緊狀況,朱秋龍總經理透過所成立的SOFC產業聯盟,積極地向政府提出建言。此零件的產值目前已超過總營收的15%,由於訂單持續增加,公司應客戶需求增加設備投資及擴廠這也是公司以實際行動對地球減碳活動的支持與實踐。 2012年也以此部品獲得經濟部國家產業創新獎─績優創新企業獎。

1600噸成形機                                                2016年 架設於美國摩根史坦利銀行紐約總部的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發電模組

朱秋龍總經理於美國e-bay總部的固態氧化物發電模組設備前

2012年以此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SOFC)連接板零件獲得經濟部國家產業創新獎─績優創新企業獎

依產品的深度而言,朱秋龍一直致力於製程的合理與效率化,以期能將產品化繁為簡,功能更加多元化,滿足客戶的需求。 就產品的廣度來說,從草創期開始的微小含油軸承零件的生產、中空軸承、傳統機械、齒輪零件,溫壓成型零件、電動工具零件、金屬射出成零零件、汽車節能引擎等相關零件到綠能─燃料電池零件、軟磁、鋁合金材料技術的開發、乃至積層製造技術於模具冷卻水路的應用(3D列印技術),台灣保來得股份有限公司已經跳脫傳統的產業框架,繼續積極創造、求新求變。

 

【企業成長,員工共榮】              

台灣保來得於成立時不到30名員工人數,因製程與產品推陳出新,以及因應訂單的生產,人員及組織不斷擴編,員工人數達1,500名,48年來淨成長近50倍,15年以上資深技術工程師超過400名,這些可貴的資產都是公司前進的原動力。         

這期間,在組織上也增加了北中南三處營業所、六個事業部與一研究發展處,以符合顧客與市場需求。人才乃企業的命脈所在,公司人才汲汲,培養人才不遺餘力,經常鼓勵員工在職進修並常態性舉行內部教育訓練、講座與考核。人才的培訓與實質的績效鼓勵措施,在中長期經營方針中,一直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因頭份田寮廠房已不敷使用,1978年開始第一階段擴廠計劃,遷廠至現址竹南鎮大埔里中埔街,1980年(土地面積2,518坪)、1990年 (電動工具組立廠與研發、成形生產線擴充:690坪) 、1998年 (頭份微小軸承工廠成立:2,854坪)、2005年(生產線擴充與行政大樓擴建5,025坪)、2009年(燃料電池模組零件IC工廠成立:900坪)、2012年(IC第二工廠:407坪)及2017年即將完工用來專業生產電子手煞車零件(EPB)工廠(450坪),皆因市場與訂單需求,陸續完成八次擴廠計劃。同時工廠的生產設備上也呼應工業4.0精神持續改善精進中。

 

【衝出險阻、不斷攀高的營收紀錄】

朱秋龍總經理常說台灣保來得的建廠48年,營收表現就像風箏一樣,在萬物俱備下越飛越高。1997年即首次進入全國500大企業之林,同時在營收方面也首度超越日本總公司,成為保來得集團的金雞母。技術能力亦不斷生產突破屢獲多項國際競賽獎。48年以來,經過無 數次的外在環境如金融危機等衝擊均能在掌舵人沉穩、洞見觀瞻一關一關向前進。自1968年成立以來,公司一直保有台灣乃至東南亞粉末冶金業界的龍頭地位,整個集團的營收亦在全世界同業排名前十大。

 2016年營收預估將達新台幣65億元,展望2017年預估有新台幣70億元,成長百分之八。

2015年第六次獲得美國金屬粉末工業聯盟頒發粉末冶金設計海外組優秀獎

 

【向海外拓展】

『一旦滿足於現況將是退步的開始』,朱秋龍常以此警惕自己,台灣保來得雖然有了充足的設備與人力供應客戶所需,但仍少了橫向的服務網,經長到海外拜訪顧客的朱秋龍,了解各地民族人情,感受到必需在客戶還沒提出要求時服務就已到達的重要性。 分別於1993年、2000年與2002年向海外擴展服務網,成立歐洲保得發貨倉庫與營業所、美國保來得發貨倉庫與營業所以及美國傑佛遜工廠,2016年2月於印度普內動工興建印度保來得工廠,預計明年初正式生產。這些與保來得集團(*)中的海外分公司─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中國大陸(揚州與郴州廠)連結成一完整的服務網並且能隨時互相支援。

  “*”: 保來得集團:由日本保來得株式會社為首,於海外設立行銷與生產據點分別位於台灣、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法國、美國、中國大陸揚州、郴州與印度。

 

【社會責任與回饋】

企業的經營源自於取之社會用之社會,是故企業於成長之餘亦當盡一份社會責任。除了經常參與公益活動,扶助弱勢團體外,在人才培植與傳承的功課方面,早在十年前台灣保來得便極力推動「產學聯盟」。  為培植新世代對粉末冶金有進一步的認識與興趣,公司積極與各大學校相關領域科系取得合作,由實務經驗豐富的公司主管到學校授課,再接受學生到廠實習,讓學生的視野不止於書本更能學以致用。近年更於大學中增設獎學金以鼓勵上進的學生。

2012年於國立成功大學成立粉末冶金講堂

 

【結語】

回首48年的台灣保來得,他的成長也代表著台灣粉末冶金產業的發展史,過程雖然曲折、艱辛,卻也將蘊藏在台灣保來得每位員工心中的那股堅持與毅力發揮極致。那種收穫感是厚實的!在擁有可貴的資產- 「人才」與企業的生命力-「技術創研力」下,今後的台灣保來得將以強烈的企圖心為台灣的粉末冶金產業乃至世界的粉末冶金產業繼續勇敢地寫出傳奇。

台灣保來得股份有限公司

 

 



中國材料科學學會 © 2016 Meterials Research Society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