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研究單位介紹

遠東科技大學材料與能源工程系

 

一、本系組織與發展特色

材料與能源工程系現階段分為「車輛能源動力組」與「材料應用組」,各組的發展特色如下:

1.車輛能源動力組以先進車輛工程設計、替代能源開發與技術、節能工程設計與應用為發展主軸,亦分別對應綠色能源發展之節能、創能與儲能等三個面向,如下列圖【1】所示,值得注意的是,替代能源開發與技術方面與材料系發展重疊性高,整合將更有助於實驗教學與研究議題。

2.「材料應用組」發展特色以光電奈米材料、高分子材料、陶瓷與綠色材料為發展主軸,如下列圖【2】所示,其中最末一項發展主軸涵蓋資源再生與生質能源等,而光電產業、綠塑木建材與建築材料亦與能源應用息息相關,材料工程注入能源議題之特色發展,更顯現本校優異之特色。

 

圖【2】  材料應用組之發展特色

 

 

二、本系相關產業之地區特色

台南科學工業園區位處於鄰近本校之台南市新市區,產業規劃即以科技產品為主,園區之規劃包括:積體電路、精密機械、光電能源及綠色建築、電腦及其週邊設備、通訊、生物技術等六大產業專業區。另其他周邊地區包括傳統產業為主的永康工業區與新市工業區,永康工業區(台南市永康區)即以太陽能光電、射出模具、精密機械等產業為主,近年積極開發之永康創意設計園區座落於永康市大橋區段徵收區內之東北隅,發展光電、3C產業、汽(機)車零組件之政府機關等創意、設計、研發之產業。各區域之發展現況皆面臨能源暨材料等基層技術人力需求之增加,故亦急需培養大量的中、高級技術人員。因此,畢業學生在未來就業機會上已佔有地利之便。

從節能環保的角度來看,燃油能源越來越稀有,又會排放污染環境的物質,燃油動力車越來越少是遲早的事。純電動車或許會成為主流,不過現階段充電站尚未普及,實行上有困難,因此油電車便成為節能環保車款的首選了。所謂油電車是指同時擁有引擎及馬達,以燃油及電池做為動力來源的車輛,因引擎及馬達所扮演的主從角色不同,而有各種不同的油電車技術,比如以引擎為主、馬達為輔;或是以引擎提供馬達電力;或是引擎馬達都具有驅動車輪的能力等。大多數油電車因為可以靠馬達協助引擎,使燃油消耗減少並同時有較佳的加速表現,因而被視為環保的選擇。以油電混合系統為例,當起步加速時,馬達以高扭力輔助引擎,便可以省油又快速起步;當低速巡航時,引擎休止,只有馬達運行以節省油耗;高速巡航時,只有引擎運轉,進行安定的低油耗駕駛;減速時,馬達回收減速動力對電池充電,並進行汽缸休止減低引擎阻力,節省油耗。另外,替代性能源生質燃料則是巴西等國普遍使用的替代能源,指的是燃料中大多數成分由有機體轉換而來。使用這樣的生質燃料,不但可以減少八成的汽油用量,所產生的二氧化碳也遠低於汽油。故車輛在綠能動力方面發展潛力龐大,亦為本系「車輛能源動力組」課程規劃之主要項目。

另一方面,本校鄰近之新市工業區(台南縣新市鄉)以紡織業為主;永康工業區(台南縣永康市)以射出模具、精密機械與自動化等產業為主(如:可成、弘普、冠舜等);官田工業區(台南縣官田鄉)以食品製造、紡織、金屬、塑膠及化學製品等產業為主;新營工業區(台南縣新營市)以食品加工及金屬機械、塑膠製品等產業為主;台南科技工業區(台南市安南區) 以電子零組件、金屬製品及化學材料等為主的綜合型工業區;安平工業區(台南市安平區)以塑膠、印刷、紙、金屬製品、機械設備製造、運輸工具製造修配及電腦、電子及電力機械製造等為軸心的綜合型工業區。為提升此一區域之傳統產業製造技術與材料分析能力,相關技術的導入與訓練頗為殷切。因此,從產業需求的角度來看,本系將針對高分子材料和奈米材料等相關產品做為發展目標,對學生之未來職場競爭力有極大的幫助。同時配合所學基本原理開設與產業相關之實務課程,並隨產業之需求,不斷更新內容,例如奈米材料合成技術、高分子加工與資源回收技術等產業需求,做為「材料應用」課程規劃之主要目標。

 

三、本系學生就業或升學發展規畫

    材料與能源工程系學生之生涯進路圖乃依照學生興趣分為兩大模組選課(車輛能源動力組與材料應用組),將透過主任講解與導師引導學生選課,為將來升學與就業奠定基礎,生涯進路圖如圖【3】所示:

 

圖【3】  材料與能源工程系生涯進路圖

 

 

本校位於台南市新市區,為國道一高及國道三高匯集交界處,並有台鐵及高鐵接駁、交通便捷地理位置優越,同時鄰近「台南科學園區」、「台南科工區」、「新市工業區」、「永康工業區」及「官田工業區」等南部重要工業園區,如下圖【4】所示,廠商總數約為500家左右。目前各工業區發展重心包括:光電半導體、精密機械、材料及生物科技等,未來將再與高高屏之科學園區及屏東生技園區串連形成南部科技研發聚落。所以學校的教學、研究及發展均以符合產業需求為主要考量,學校的教育目標亦定位於培育產業所需之技術人才,使學生於畢業後能立即為業界所用。

 

圖【4】  本校附近的主要工業區

 

 



中國材料科學學會 © 2016 Meterials Research Society Taiwan